大扫除强迫症

每年农历新年都要照惯例大扫除一下。传统上的说法是要除旧迎新,说穿了就是要让我妈找个堂皇的理由来让像我这样的乱室物种好好收拾收拾房间。

说真的,我不是不喜欢大扫除,只是对于大扫除我有轻微的强迫症。“大扫除”这三个字对我说,我得把所有,真的是所有的东西,包括幼稚园成绩册,小学健康手册,中学少女日记,大学收到的情信,等等等等,都看仔细遍,每年如一。所以天知道,我这样一收拾下来,就得花个两三天。

我想,每一年也只有这个时候,我是实实在在地重新走了一遍自己的人生。

今年让我特别感触的有:


1. 2011年,我跟某制作公司的电视剧合约

2011年出道,至今已有五年。五年里五味杂陈,充满了成就感,和挫败感。看着当年的这份合约,感觉像是看着当年小学一年级的成绩单。无论是酬劳还是参与的集数,都跟现在相差甚远。一步一步地,有轻快愉悦,有荆棘蹒跚;有迷惘失措,有坚定不移;五年了。

我说了,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太负责任的人,很少能在一件事情上热血很久。但只有表演这一回事,我依然深爱热爱着。

很多人觉得想当演员的人都是在发明星梦,我记得当初承诺自己:别人不相信你,你就偏要证明给他们看。虽然现在的自己算不上成功,但我至少说到做到。

这五年,是我给自己,和爱我的人,最好的礼物。

 

2. 大学文凭

学生演员,听起来好像很酷,现在回想都不知道当初怎么过来的,哈哈。

没法好好休息,没法好好交朋友,没法好好谈恋爱,因为总是忙,忙得连交学费都可以忘记,差点被开除。周日除了上课就是赶着工作,周末东奔西跑地试镜,能有一天睡到自然醒简直是奢华享受。

很多朋友劝我说,要是决定了当演员,有没有大学文凭都没关系,反正你去面试,制作公司也不会叫你递上成绩单,或者问你对他们的公司有什么未来的拓展计划。但是我好胜,我贪心,我想两个都拥有:表演和学习。但这样的贪心,必须付上代价,朋友,爱情,健康,可能都会失去一些些,可是我愿意。

我打从心底珍惜这些年,它们教会了我时间会证明一切,你只需尽上你的全力,生命必然会在未来嘉奖你。

 

3. 2014年收到的三张明信片

4. 2014年在英国未寄出的两张明信片

收到的那三张明信片,跟那两张我写好两年但至今还未寄出的明信片,恰恰突显了我无可药救的行动力。哦对了,我是火星巨蟹座,呵。

三张明信片来自不一样的人,有曾经的梦中情人,有陪我走过一段人生中最美好时光的朋友,还有前任男友。

两张未寄出的明信片则是要寄给不一样的人,有我最亲的闺蜜,还有当时未分手的前任男友。

当一人身在国外,你总有很多时间跟自己对话。一个人走在陌生的城市,出现在脑海中的,必定在也心中有些分量。也许当时你惦记的,如今已变成路人。但至少我在你们心中,曾经有过那么一点分量,想到这一点,心里特别特别的暖。

而我那两张写满思念的卡片,至今还未寄出。看着那密密麻麻行字间,我笑了。笑自己总是以为每个呆在身边的人都不会离开,

“我总有机会把这些明信片寄出去的,要不然就亲手交给他们好了”,那时的我是这样想的。

可是亲手奉上的明信片早已失去意义。有些话,一定要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对那个人说。错过了,也就没有必要了。

不知道在哪儿听过这样的一句话,好像是:“要是你那个时候不在,以后都不必在了。” 说的应该就是这种感觉吧!

心情收拾完毕。

新的一年,请善待我,我也会善待你的。

Discussions — One Response

  • 邱煒程 February 11, 2016 on 2:43 pm

    每每大掃除就會讓我的鼻子有鼻音,但,沉寂多時的東西被挖出來看一下,各種回憶閃現也蠻不錯的。就像我有一位朋友畢業後收拾書桌時翻出同屆友人寫給他的祝賀信,內容反映大二的大家生活日常,挺好笑的 A_A
    關於寄不出的明信片,讓我想起8年前台灣的一部電影《海角七號》。裡頭也提到一封1945年未寄出的情信,60年後一位郵差幫忙寄這封老信件,最後好像有交到收件人手上吧?抱歉細節有點忘記了哈哈哈。
    你說,有些話得在那個時間點對那個人說,錯過了就沒必要了。這句話讓我有感觸,因為3年前有一個人透過電郵跟我說一樣含義的話,當然過程有發生一連串不是很愉快的事。至今已經失去聯絡,無法知道她想跟我說的話語(殘念~~~)但知道與否已經不重要了,像水一樣流過。
    最後,一人身在國外走著陌生的城市超有同感!的確獨處的時間也變多了!
    列車上,有人遲上車,有人提早下車,有人陪你到最後幾站,可能還有下車了遲些上車的(我猜的)。離別是我們必須學會的事。
    新的一年,對我來說,不一定要贏,不要輸就好A_A

    Reply

Add your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