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让人想不通的日本

走了一趟日本,和许多人一样,心中浮起百般疑问。

或许是对这个国家没有太多的认识。

不谙日语、不追日剧,

因此纵然旅日友人都竖起大拇指,

出行前始终对这趟行程没有太多期待。

这样也好,旅途才会有惊喜,有着更多让人百思不解之处。

为什么日本人都那么友善?

这话不假。日本人友善有礼貌已是声名远播无须赘述,无论是扫地的清道夫、711店员或是路人,他们总会在谈话间笑着鞠躬。尽管我们之间的沟通经常都是比手画脚演出彼此听不懂的语言,一个简单的讯息也要花上好大力气才能传达出去,但对方都超级有耐心的”看”你讲完,再用你听不懂的语言尽量给你重复解释好几次,脸上淡定温柔,没有一丝急躁。有天,在大阪地下街服装店买了件衣服,在柜台付钱后准备提起袋子离开,不料店员却早我一步提走袋子,让我始料不及用不解的眼神看着她。她于是用手势护送我到门口,再半鞠躬双手把袋子叫到我的手上。过后才知道,原来这是店家的礼貌,购物后都会亲自把客人送到门口。的士司机在我们上车前,也会特别询问你的名字,以作称呼。

为什么日本人都那么善解人意?

我没有交上日本朋友,但日本人的体贴是无处不在的。从第一天抵达这个国家,我就不下一次地告诉友人,日本人怎么那么细心? 高科技马桶、保温厕板不在话下,如厕时还会播放让人放轻松的森林鸟语、行人道上处处可见无障碍设施、保温火车车厢、名副其实的”便利”店、甚至连竹筷子的包装也会温馨提醒你小心被毛刺扎伤,让人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对方的关怀。

为什么日本人值得尊重?

日本人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他们尊重自己的身份、职份,无论是清洁道路的清道夫、铁路列车车长、的士司机,或是白领阶级,都是尽心尽力地完成自己的职责。我最爱在乘搭列车时,观察车厢尾车长的动作,从细微中体验他们的认真,为了确保月台乘客的安全,日本人丝毫不松懈,尽管十多个站下来的指挥动作几乎一样,但车长还是认认真真地完成外界眼中看似微不足道的手势指挥,没有一丝偷懒。最可爱的莫过于的士司机,因为的士司机总是穿得像飞机机师一样,西装加西帽,好不神奇。

为什么日本的治安那么好?

抵达大阪的第一天恰好碰上了万圣节,道敦堀一带聚集了许多庆祝万圣节的年轻人,虽然装扮邪恶,但我们三个女生依然放心拎着包包在人潮的推挤中往前行,丝毫不用担心会遇上攫夺或pickpocket. 最经典的一次是走访京都清水寺那天,我竟然把Panasonic相机遗留在休息站内,30分钟后才惊觉事态严重直奔第一案发现场,结果一名游客拎着我的相机,足足在那等了我30分钟,就是为了把相机物归原主。于是我不禁会问,如果同样的事情不是发生在日本,而是本国的话,结局会是一样吗?

为什么日本人都爱排队?

不瞒说,初来报道之时,有好几次我兴致勃勃地准备进入某家店面用餐时,才发现自己无意间插队了。日本人是井然有序的,无论是上火车、点餐、付费]逃难,甚至连拍照,都是排着队的,而且队形整齐,为了避免阻挡去路,一些队伍甚至是排在距离店家5米之外,所以我总是轻易地忽略掉而不小心插队。几天下来习惯了他们的方式,无论用餐、购物、上车或拍照,我都会自觉性地眼观四方,寻找排队的人龙。

为什么日本的食物都那么好吃呐?

我有一个坏习惯,就是选餐馆吃饭总是看人潮,直到最近这种习惯才被彻底颠覆。有好几次因为实在步行了太多、不想再排队等候,我们经常都是光顾店里顾客只有小猫两三只的餐厅,起初还会忧心食物会不会太难吃,但好几次都证明我们过虑了。许多店家都是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店,他们绝不会轻易毁掉自己的老招牌,而是在繁华的城市里,低调而扎实地存在着。

 

或许就这些简单的特质,谦卑礼貌、尊重他人、专业、高度自律、严格的品质监管,成就了今天的日本,一个高度进步、民主化、经济自主的国家。唉,我都快舍不得回来了呢。

 

Discussions — 2 Responses

  • chelsea November 21, 2015 on 10:56 am

    Hello Denise-C, 日本,真的是一起就会爱上的国家!身边的友人去了回来后,都一致表示,有机会还要再去!我尤其最爱他们精致的产品包装与设计。期待你更多的分享哦.😊

    Reply
    • Denise C chelsea November 25, 2015 on 4:29 pm

      確實難忘那裡的美好, 心裡默默籌算著下一趟行程了呢。

      Reply

Add your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