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君一席话

曾经有位前辈,姑且称他为T,他对我说,身为新闻工作者,就要生活新闻化。

也就是说,身为新闻人,你的生活里不能少了新闻,哪怕你是休息周假,或下班回家,或卧病在床,如果这时间刚好发生大新闻,你也要关注。
工作初期,我认为这样的生活一点自由都没有。没错,我是喜欢第一时间发现新闻,我确实享受第一时间让新闻出街的感觉,但我没有必要为了新闻,没了生活。我当时是这么坚持的,没办法,年少气盛嘛~几年下来,我开始发现,身为新闻工作者,你已经无法不让生活新闻化,这已经不是一种选项,而是自然而然地融入你的生活,尤其在这个社交媒体盛行的网络时代,资讯总是送上门来。生活新闻化,好像也不那么难实践了。感谢网络,让我在做到生活新闻化,而且甘之如饴。当然,新闻也不一定只能从网络上得来,但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T前辈那时说得兴起,又送钱进我口袋。

 

他说,做新闻有两种人,一种是什么都懂,另一种是不懂也要装懂。

 

对于这种说法,我初时也不怎么赞同。所谓“什么都懂”,谁能做到什么都懂呢?这点未免太严苛了。但是随着时日渐增,年岁渐长,看着身边一个又一个的评论员在身边头头是道滔滔不绝,同时又能引经据典,我开始相信,“什么都懂”是可以做到的,前提是,你要有足够的好奇心。

 

如果做不到“什么都懂”,那就“不懂装懂”吧。有时候不懂装懂偶尔可以显得专业,感觉你这个新闻工作者真有慧根啊,不必多加解释也能了然于心。不过要做到不懂装懂,其实也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过得了自己那一关。
新闻工作,可是良心事业呵朋友!

Discussions — 3 Responses

  • Mandy Love November 23, 2015 on 5:13 am

    真的觉得你很敬业,喜欢你的这种做事态度,感谢你对新闻业的付出。

    Reply
    • Yuxi Mandy Love November 26, 2015 on 3:11 pm

      谢谢你 Mandy :)

      Reply
  • Cky December 3, 2015 on 4:26 pm

    不懂装懂你以为容易啊?对于完全不懂的事物要装也是很难的,呵呵!不过这倒是新闻人的重要修行之一,为表专业,很多东西真的是没看过也要听过啊!呵呵呵 😝

    Reply

Add your reply